《Sunday Kiss》專欄:是出貓?還是有解難能力?

如果你是家長,收到學校通知說子女在考試時「出貓」作弊,你一定很擔心,因為這是學生在考試時所犯最嚴重的不當行為,亦有可能導致失去考試所有分數等相應懲罰,只是幻想一下,也感到無比憂心。

當然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鼓勵或者贊同「出貓」這種行為,但細心想想,學生作弊可能有很多原因。

當然,假如那次考試是呈分試或公開考試,又或是在資源分配極度緊張下,須爭取最好成績而設的考試。在這個極緊張及大壓力下的考試,學生若自己選擇以不誠實的方法來獲取答題,以求得到更高的分數,這是絶對不容許的行為。

然而在小學裏,我遇過最多作弊情況是小一學生,參加人生的第一次考試。他們根本不知道考試時不可與人傾談,不可翻書,要收拾好個人枱面物品等,因為不懂得或不明白規則而犯下所謂「作弊」之錯。

當然後者這種因未有考試經驗的作弊,我們未必需要因「公平」之理由來讉責孩子或者在試卷扣分,讓學生得到懲罰應該不是重點,反而是需要向他門講解相關考試的規則,避免下次再犯而已。

但是,如果大家用另一角度去看這些小一孩子的行為就變得相當有趣:一個小一學生未明考試規則,遇到困難,自己想出解決方法,這不就是我們經常掛於口邊說,職場工作所需的解難能力嗎?

現實工作的世界,你我都知道,好同事不是只懂搬字過紙,執行指示任務的人。在職場上,我們往往希望同事在遇到困難時,能夠自己想辦法解決。當他們解決不來,就會嘗試上網搜尋資料、找人協助等來完成工作。

如果時間緊迫,他們可能會自行加班,憑自己的熱誠和誠意多花時間將工作計劃做好。而最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很希望工作伙伴能多準備兩至三個計劃方案,讓我們能選擇最好的來完成任務。上述都是在職場上,希望擁有的解難能力。

但試想,你去找其他人協助找出答案;遇到時間不足,自己憑着一股熱誠加班工作,或者是預備多於一個的答案來應付實際需要,這些不正正就是在考試時「出貓」作弊的行為嗎?因為你不懂,你翻書找答案;你夠鐘交卷,又仍然作答,甚至是在答案橫線上寫上多於一個答案,期望當中一個是正確的,這些就是考試作弊行為。

那究竟我們今天在訓練學生應付學校裏的考試,是想訓練孩子們在考試規則裏生存,還是真正培養他們一種能面對未來的解決能力呢?

轉載自:2018-11-19《Sunday Kiss》是出貓?還是有解難能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