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訪問 德萃學校(小學部) 芬蘭木棋拉近親子關係

 

近年不時見到有項運動是將一堆小木柱像保齡球瓶般放在地上,運動員再擲出大木柱,說的就是芬蘭木棋(Mölkky)。德萃學校(小學部)屬下的德萃小學、漢師德萃學校及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同於二○一九/二○學年引入芬蘭木棋,成功吸引全校師生及家長熱烈參與。

吸引文靜學生參與運動
德萃學校(小學部)體育科老師勞子諾同為香港木棋總會副主席,他說推動新興運動的初心,是為了吸引相對文靜的學生建立運動興趣和習慣,以培養健康身體。在足球、籃球和排球等運動中,「較高大和魁梧,或手長腳長的同學可能比較優勝,但芬蘭木棋是鬥小心,不會因為身體體質差異增加輸贏機會。」他坦言不少小朋友玩傳統運動時經常落敗,但能透過芬蘭木棋建立成功感,從而增強自信。

左邊豎立的為小木棋,右邊橫放於草地上為大木棋。
左邊豎立的為小木棋,右邊橫放於草地上為大木棋。

 

考驗運算能力
了解芬蘭木棋的玩法後,便知道為何它被形容為「鬥小心」的運動。比賽場上有十二支分別寫上數字一至十二的小木棋,運動員鬥快擲得五十分為之勝出。一般木棋比賽的投擲區與小木棋相距三點五米,勞子諾稱為讓低年級學生更容易參與,故稍微調節規則,「例如五、六年級同學設為三米,一、二年級設為二點五米。」

擊倒一支小木棋,便可獲得其標示的分數;如擊倒多於一支,以擊倒的小木棋數目作為分數;若運動員擲出逾五十分,分數會被退至二十五分。投擲後,小木棋會重新豎立於被擊倒的位置。無論原本領先多少分數,運動員如連續三次取得零分(即未能擊中任何小木棋)便告落敗。

九歲的Hayden現就讀漢師德萃學校,接觸芬蘭木棋兩年,他覺得該運動最有趣的地方是需要計數,計算如何最快取得五十分。Hayden自言平日盡量先投擲較高分的小木棋,例如十分、十一分或十二分,「但困難之處是,當你只剩一分(未取),但一分(的小木棋)又被擲到很遠,便很難瞄準並擲中;或有時數字一的木棋貼近其他小木棋,若打倒兩支,拿了兩分就爆分,又要回到二十五分再玩。」

漢師德萃學校學生Hayden參與過兩次木棋比賽。
漢師德萃學校學生Hayden參與過兩次木棋比賽。

 

鍛煉大小手肌
雖然相比手、足、籃、排等球類運動,芬蘭木棋相對靜態,但它也能鍛煉大小手肌。勞子諾說投擲大木棋的動作可鍛煉大肌肉,但投擲時細微的動作調節,都是訓練小手肌肉,包括控制手指。「橫握大木棋時,要將其打橫擲出去並(保持)方向不胡亂轉動,可增加(與小木棋)的接觸面,才更容易打中更多(小木棋),所以手指需要控制得宜。」

手巧之餘,腦筋也要靈。芬蘭木棋可鍛煉小朋友對數字及數字組合的敏感度,「例如要自行計算每回合得到多少分,取得三十多分時便要開始想辦法擲出可達到五十分的組合。」芬蘭木棋有分個人賽及團體賽,團體由二至四人組成,可訓練團隊合作和溝通,有助建立人際關係。

校隊踴躍練習
德萃學校(小學部)於二○一九年九月成立芬蘭木棋校隊,每周有一次常規訓練。如臨近比賽,學生更非常踴躍向勞子諾提出參與練習。「我跟學生說過,如果哪些日子有空想練習,我便盡量配合時間,結果他們真的幾乎每天放學都來練習,令我很感動,也更願意投入推動(芬蘭木棋)。」現時芬蘭木棋已納入該校五年級體育科課程,讓學生學習芬蘭木棋的玩法及實際體驗運動,勞子諾稱班內也會舉行小比賽。

學生Long(中)一年前在學校舉辦的工作坊中,首次接觸木棋後便喜歡上此項運動。
學生Long(中)一年前在學校舉辦的工作坊中,首次接觸木棋後便喜歡上此項運動。

 

老師家長同參與
參與體育運動不是校隊及體育老師的專利,德萃學校(小學部)更將芬蘭木棋推廣至非體育科老師及家庭層面。漢師德萃學校校長馮鑑邦表示,去年有二十六名同事主動報名參加香港木棋總會的一級教練課程,因學校非常鼓勵推廣這項運動,故贊助同事部分課程費用;課程教授芬蘭木棋的玩法,並有考試和實習。

馮鑑邦更認為,芬蘭木棋是非常適合促進親子關係的運動,所以學校每次舉辦校內比賽前,都會舉辦家長工作坊。「有家長懂得玩木棋,有些更是木棋教練,他們可以在工作坊中教導其他家長和小朋友玩法。」他覺得要推動學生參與運動,家長的支持和認識非常重要,「當家長也享受其中,小朋友想玩時他們自然支持。」

玩家每次完成投擲後,都需要將小木棋在被擊倒的位置上重新放好。
玩家每次完成投擲後,都需要將小木棋在被擊倒的位置上重新放好。

 

親子組隊並肩同行
勞子諾指在田徑親子接力項目中,「永遠都是孩子跑首四十米,父母跑之後的六十米,中間較少互動存在,但親子一同玩木棋時,需要在過程中互相提點和鼓勵。」

漢師德萃學校去年十二月跟香港木棋總會合辦香港木棋錦標賽,賽事分為青少年組及家庭組,當日馮鑑邦與兒子參加家庭組,父子間的互動可謂寶貴的收穫。由於兒子率先在青少年組奪冠,馮鑑邦坦言擔心拖累兒子,「有幾次我們商量了策略,但我幾次都打不到該木棋,兒子過來拍拍我肩膀說:『不要緊,我來補!』我覺得很溫暖,這項運動令孩子可以反過來支持爸爸。」結果輪到兒子上場時,他真的補中數字十一的木棋,父子倆最終更贏得亞軍。

結合閱讀元素
本學年德萃學校(小學部)計畫將芬蘭木棋與其他活動互動交流。馮鑑邦稱學校打算於四月的「世界閱讀日」推廣芬蘭木棋,讓學生穿着書中角色的衣服玩芬蘭木棋,學校也向香港木棋總會查詢過適合學生、有關木棋規則的閱讀材料,「學生閱後需要回答相關問題。」該校接受本刊採訪前一周,又與香港木棋總會商量舉辦青少年木棋訓練證書課程,一至六年級的學生均可參加,「有了青少年木棋訓練員,他們便可成為木棋大使於學校推廣這項運動。」

學校發展芬蘭木棋兩年多,已贏得不少獎項。
學校發展芬蘭木棋兩年多,已贏得不少獎項。

 

德萃學校(小學部)部分獎項
.全港木棋公開錦標賽2019小學組冠軍
.全港木棋公開錦標賽2019業餘組冠軍
.香港木棋錦標賽(家庭組)亞軍

轉載自:2022-01-27《親子王》 德萃學校(小學部) 芬蘭木棋拉近親子關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