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訪問 德萃小學兩學生為親友下廚 針對糖尿病患者設計合適料理

▲ 德萃小學兩名學生,為糖尿病親友烹調出兩餸一甜品「甜在心頭」健康團年餐。

農曆新年將至,一家人齊齊整整吃團年飯是傳統,惟不少新春開運菜都大魚大肉,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太適合。來自德萃小學(大埔)的學生參加社會創新教育項目「DreamStarter」,為患有糖尿病的親友設計出適合的食譜,並親自下廚。有參加者表示,活動令他明白糖尿病的親友日常要特別注意飲食,冀日後多吸收有關方面知識。

德萃小學兩名學生,為糖尿病親友烹調出兩餸一甜品「甜在心頭」健康團年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德萃小學五年級生陳菀柔為祖母烹調健康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菀柔在顏老師協助下,將要烹煮的青瓜刨去皮,並切成細塊。(受訪者提供)

DreamStarter活動培養學生關注聯合國17個世界持續發展目標,運用創新思維為社區帶來改變。其中來自德萃小學(大埔)的小五生陳菀柔及小四生孫鉦楠,學習為患糖尿病家人設計食譜,讓他們可安心進食。在老師的帶領下,兩位同學了解到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的飲食健康,更親自到街市購備物品。他們合作烹調的「兩餸一甜品」,以蔬菜、升糖指數低及無糖的材料為主,分別是牛油果香煎三文魚,椰菜青瓜炒虎蝦,藍莓車厘子無糖乳酪。

牛油果香煎三文魚,椰菜青瓜炒虎蝦,藍莓車厘子無糖乳酪。(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牛油果香煎三文魚,椰菜青瓜炒虎蝦,藍莓車厘子無糖乳酪。

曾祖母患有糖尿病的孫鉦楠說,本來打算送禮物,或製作不同類型的手工,但又覺得製作手工沒有太大特色,最後希望為家人烹調一餐飯。看到曾孫為自己下廚,其曾祖母感到非常高興,而孫鉦楠的媽媽亦表示,兒子藉活動學到不少書本以外的知識,例如糖尿病人的需要。

陳菀柔就說,若非要親自烹調菜色,以往較少意識到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飲食,有了是次經驗日後更會特別留意,冀了解更多有關知識。陳菀柔的祖母患糖尿病多年,看到孫女菀柔為自己下廚,覺得很開心。

轉載自:2022-01-31《TOPick》德萃小學兩學生為親友下廚 針對糖尿病患者設計合適料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