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欄:反對兒童以沉浸式VR進入元宇宙

虛擬實景(VR)及元宇宙(Metaverse)是最近的熱門課題,在不同的教育展覧或刊物,都見到有教育機構,開始在課室引入VR元宇宙。

不知道參與推廣的教育工作者及校長,自己家中有沒有擁有至少一台VR頭盔或設有Roblox的帳戶,有否使用過VRChat與陌生人聊天?我早在2012年,已經在Kickstarter眾籌平台中購買了第一台Oculus Rift,並與伙伴成為最早期的VR Developer,共同開發VR上的教育應用。我亦擁有不同型號的VR頭盔,也喜歡使用VR平台及元宇宙平台與人溝通。我不敢說自己是這方面的專家,但可能比別人較早開始探討VR上的教育應用,正因如此,我反對13歲以下兒童透過沉浸式VR進入元宇宙平台,無遠弗屆地接觸完全不受規範的虛擬世界。

VR擾亂兒童身體腦部協調

沉浸式的VR其實不是新鮮的技術,隨着VR頭盔屏幕解像度更高,配合主動式紅外光學及多軸的陀螺儀定位系統,VR系統能夠模擬出佩戴者頭部的所有運動,加上高動態(HDR)、運動模糊(Motion Blur)及景深(Depth of field)等圖像軟件技術,使沉浸式VR軟件能實時獲得頭部於真實世界的位置,再創建虛擬物體場景。簡單來說,人類原始接收物理世界的感知功能:視覺、聽覺、前庭覺及反射觸覺,電腦系統都有能力模擬,在理智上,用家是知道自己坐在沙發使用VR的,但大腦接收的所有信息卻在告訴你,正身處另一個超越物理的虛擬世界。

在教學上,讓學生短時間(約3至5分鐘)使用VR來觀看實景短片,能營造親歷其境之感,但若長時間讓心智未成熟的兒童使用沉浸式VR,我認為就像訓練太空人適應無重狀態的情况一樣,對未完全掌握現實物理的小朋友來說,等同在訓練他們突破人類原生應有的協調性,以及自我保護的危機感。

雖然目前仍未有大量科學研究證明上述觀點,但美國科普網《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在2021年的研究初步發現,由於兒童的身體及頭部運動協調性正處於發展階段,所以他們使用沉浸式VR系統時的反應,與成年人不同。新奇的感覺會讓孩子大腦不知所措,並嘗試移動頭部和身體來對抗電腦的模擬 ,結果顯示沉浸式VR會影響兒童的原生協調性。

過去兩年,學生經常透過網絡學習,也令不少教育工作關注到當中的問題,如網上欺凌、言語暴力、WhatsApp群組孤立某人等。這些問題都不在於科技或平台的本質,而是在於兒童未準備好進入網上人數眾多的朋友圈。一般而言,我們可跟60至100人相處,但網絡世界打破了這個限制,一下子可接觸成千上萬的人,莫講是群性發展中的兒童,就算是成年人,也未必準備好。Oculus Quest 2、Vive或Valve Index等受歡迎的VR,目前仍未有家長監護功能,除了無法阻擋18+成人內容外,其他不良信息,如仇恨、虐待、騷擾及暴力等言論亦無法過濾。即使Meta在使用VR及元宇宙的條款中,已表明不允許13歲以下兒童創立帳號,但所謂的內容監控,也只是收到舉報後,才把有問題的帳戶封鎖。大家真的有信心讓兒童戴上只有他才看到畫面的VR頭盔,任由他獨自參與所有互動及對話嗎?

元宇宙處於剛起步的概念階段,這個技術確可為人類創造更加多新價值,但我認為,現階段並不適合13歲以下、心智未成熟的兒童使用。作為父母及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引導孩子認清科技發展的好處,以及沉溺虛擬世界的弊端,這樣才能為下一代帶來更美好的將來。

文:朱子穎(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轉載自:2022-02-15《明報》專欄 反對兒童以沉浸式VR進入元宇宙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