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報導 呼應教局STEM政策 德萃選30學生學製無人機

年紀輕輕小學生砌偵察機遨遊天際?德萃小學下月起為推動科技學習發展,安排約30名小一至小三的學生參與製造定翼無人偵察機。該校校董會主席徐潤容表示,今次計劃呼應教育局STEM教育政策,開發科學及數學的應用發展,並持續進行「落手製造」的方針,首次會讓學生嘗試參與製造偵察機,未來會擴展至製造火箭或機械人。製造偵察機的計劃,預計需要20萬至30萬港元,會由家長和校方平分。

負責教導學生的張仲鈞博士指,學生會動手製造包括安裝機翼、上螺絲和安裝螺旋槳等部分,材料則會使用飛機木,以保學生安全之餘,同時讓學生在應用部分得以實踐所學知識,而課堂上亦會教授空氣動力等航空知識,加強學生有關知識。至於其他安裝引擎、切割和敲擊等工作則由導師和專業人士負責。

小學校長陳志超表示,被選出的30名學生需符合不同條件,包括學生自身參加意願、科學及數學科的成績,以及學生尋求課外知識的興趣。有關製造偵察機方面,陳指會安排學生在課外時間進行,每星期會有兩節時間(1.5小時),務求讓學生有足夠時間完成安裝和學習。另外為配合STEM政策,校方亦會調節課程,給予學生盡早接觸科學的機會。

徐潤容又說,參與學生每節需負擔約百多港元費用,而預計今年年底會完成安裝工作,並安排在元朗試飛。

參與計劃的小二學生黃湘喬表示,自己很喜歡飛機,享受被風推進的感覺,故希望能乘搭自製飛機暢遊天際。

徐潤容指計劃為呼應教育局Stem政策,持續進行「落手製造」的方針。(羅錦鴻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