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本校 德萃引入Online School

外國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學童,不少透過線上學習補足學術知識,線上學校(Online School)是其中一項熱門選擇,學生能按興趣、能力調整步伐上課。德萃幼稚園及德萃小學總校長朱子穎趁疫情引入Online School概念,與實體學校互不取替,反而兼容並蓄,成為教學新常態。

網課無遠弗屆,不受時差、地域所限,外國的線上學校(online school)是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學習庫,學生按個人興趣、能力揀適合課程。
網課無遠弗屆,不受時差、地域所限,外國的線上學校(online school)是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學習庫,學生按個人興趣、能力揀適合課程。

朱子穎指,線上學校可創造新價值,在疫情下發揮學校功能,「怎樣令Online School傳授知識方面做得更好?怎樣可培養態度,以及保持與同學的交流?若果做得好,不單是疫情下的選擇,(更)像其他國家的homeschool,選擇當區任何課程一樣。」

6月復課時,他曾向教育局查詢,若有家長因疫情未穩定拒絕復課,該如何處理缺課問題。他引述當局覆稱在線上課也適用:「我覺得是出口。」

線上學校有規矩有規劃

德萃Online School強調「知識、技能、態度、社交」,較普遍網上學習更有規劃,傳授知識與技能以外,亦兼顧建立學習態度,維持社交功能:例如透過直播教學軟件另開群組的功能,幼稚園師生比例可降至一對四,甚至有單獨「會面」、授課環節,基本上已增加師生交流互動。

小學組網校的時間表乃早上8時半至下午3時半,學生可隨時透過文字或錄音發問,老師會在「空堂」解答。「當堂建議教學時間是廿分鐘;抽出10分鐘是發問、『轉堂』準備。」

朱子穎強調,學生在線上學校同樣有身份,不能匿名或隱藏身份,令學生明白網絡同樣有規矩,為網上言行負責。

疫情不穩,朱子穎預視將來或動輒停課,該校同時在手冊貼上Online School時間表,老師須準備線上、線下課堂:「未來世界只有更多變化,重點是,我們怎樣適應得到。」

實體與虛擬界線漸模糊

外國不少在家自學學童採用Khan academy、Laurel Springs等線上學校系統,按能力、興趣選取科目組合。本地在家自學孩子將來可有空間「入讀」線上學校?而停課期間,確實有不少他校學生「插班」。朱子穎說:「面試時,我真的問這類學生,尚未正式復課,現在來我們學校卻有點匪夷所思,只是提供網課也來插班?原來對方曾觀看我們學生的課……意識形態確是有改變,當籬笆(在家自學與學校)已模糊,我覺得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包括家長、當局(可)探究一下實體與虛擬學習分別在哪裏?」

網課無遠弗屆,他有學生不在香港,完全沒有時差障礙,仍能如常交功課:「這種新常態,最後可否發展成兩者mixed mode(混合實體與虛擬)?」他強調,只有德萃的日校學生才能上該校的線上學校。

教育局:容許在家自習學校教材

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若學校尚未停課,但家長選擇在家使用學校的遙距教學,是否視為「缺課」?教育局向《蘋果》覆稱,學校須在學生連續缺課的第七天,向教育局申報有關個案;不過,現時跨境學生及非華語學生暫時未能回港上課,學校本學年點算實際在學人數時,只要學生有參與網上學習或進行遙距學習活動,亦會「點算為在學學生」。

若家長對面授課堂有所顧慮,局方指「可考慮讓子女留在家中學習;而學校應彈性地處理學生告假事宜」。局方形容「疫情未來極可能反覆」,家校均要為學習「新常態」做好準備,「隨時靈活採取不同學習模式,讓學生持續學習」。

 

轉載自:2020-10-20《蘋果日報》德萃引入Online Schoo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