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本校 以夢為「火」 「箭」指希望


「帆船沒有風便難以遠行,就像火箭缺少了燃料就不能離開地面一樣。」

回想自己小時候的夢想,有多少保留到了長大後的今天呢?也許是工作的壓力消磨了它,又或者是家事的瑣碎平淡了它,抑或是其他的夢想代替了它……後頭看看,也許會笑自己當年的夢想多麼的虛無縹緲或者不切實際,但無論如何,當初希望夢想成真的心情一定是真實且强烈的。

德萃航天局的小一小二DreamStarter準備和在場過千位公眾講解他們的Rocket Dream。(德萃小學圖片)

德萃航天局的小一小二DreamStarter準備和在場過千位公眾講解他們的Rocket Dream。

所以當學生們在DreamStarter課堂中提出,想要發射火箭的時候,老師把「德萃航天局」這個名字作為禮物送給了學生們。有幾個一二年級的孩子説了這樣一段令人震驚且欣慰的話:「我們也知道,我們小孩發射火箭很難成功,但我們相信總有一天,總有一天我們可以做到。」「總有一天」這四個字令人回味,因為即使是尤里 · 加加林(蘇聯太空人、首個進入太空的人類)和尼爾 · 岩士唐(美國太空人、第一個踏上月球的太空人)也都曾經是孩子。那一刻我們才明白,其實他們並不僅僅是在發射火箭,他們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都是在追逐着自己的航天夢想。

動火箭的創辦人Marco向同學講解水火箭的結構原理。(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水火箭。(德萃小學圖片)
製作完成,同學們都感到十分興奮!(德萃小學圖片)
製作完成,同學們都感到十分興奮!(德萃小學圖片)
發射!(德萃小學圖片)

「他們發射『夢想』」

對於有着「發射火箭」這樣大夢想的一二年級孩子們而言,他們的處境就像汪洋中的一艘小帆船。學生們選擇了製作前所未有的「水火箭」,這支水火箭需要飛得高,還要「分級」及「可控」。製作一支只會飛的水火箭有多難?也許不會很難,許多的學校課程裏就有類似的教學設計安排。但要製作一個這樣多功能水火箭有多難?難道明顯超出了小學一二年級的能力了。雖然是困難,但小小的他們就選擇了這個大大的難題。他們相信通過努力學習和尋找他人的幫助,終有一天便能創造成功。學生們還説過,要讓大家都知道他們成功發射多功能水火箭,透過他們的經歷去鼓勵更多像人去追逐夢想。就是這樣天真的想法,找香港城巿裡的成年人、專家及追夢的人走在了一起。

各位小一小二DreamStarters和動火箭的大哥哥們拍一張合照紀念。(德萃小學圖片)

各位小一小二DreamStarters和動火箭的大哥哥們拍一張合照紀念。

「屬於所有追夢者的『火箭』」

夢想是需要代價的,沒有人的夢想會簡簡單單的成功。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老師和孩子們都苦惱於火箭的設計和製作,實質的製作火箭經驗實在太少,雖然在不同的網頁留言,亦是無人問津。在一個機緣巧合下,這班小小夢想家遇上了DreamBacker:「Action Rocket動 · 火箭」,使困境有所緩解。當「Action Rocket動 · 火箭」的大哥哥們願意用行動來支持學生,並帶着他們的火箭教學道具來到學校時,無疑是帶來了一陣推動「孩子們的夢想」這艘小船破浪的風。「Action Rocket動 · 火箭」透過平板電腦,以編程的方式來控制水火箭的推進器,使火箭能按設計及指示來升空。無論是水火箭的專用推進器,還是控制推進器的編程開關,都讓老師及孩子們大開眼界,找到了DreamStarter學習及發展的方向。當大哥哥和孩子們一起把製作出的火箭向天空發射的時候,他們眼裏的光使我知道,夢想在香港不是空談。也許專家們不能幫孩子們解決每一個遇到的困難,但同樣作為「追夢者」,他們堅定了孩子們的學習追夢的信心。我們知道:「還有人,也和我們一樣,相信夢想。」也許這次的火箭教學只解決了他們未來學習路上遇到的無數困難中的幾個,但路,始終是一個脚印一個脚印走出來的,改編一句前人的話:「這是他們的一小步,但也是所有追夢人的一大步。」

 

轉載自:2018-11-30《香港01》德萃小學 以夢為「火」 「箭」指希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