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報導 德萃小學學生自拍真人SHOW 體驗劏房貧窮問題

要讓學生關心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從來都不是叫學生把「基尼係數」這一詞抄寫十次來學習,最有效的教學方法,是用體驗學習的方式,讓學生親身經歷貧窮,讓孩子們「同理」而不是單單「同情」今天香港的一個重要的社會議題。

同學們探訪廣告公司,學習如何製作巿場宣傳計劃。(德萃小學圖片)

德萃小學由上個學年開始參與「DreamStarter啟夢者計劃」,讓學生透過共享資源、經驗分享以及眾籌等方式,用創新思維為社區帶來改變的能力和志向,學習企業家精神,敢於迎接未來挑戰的同時,關注社會基層人士生活問題。學生們會在老師協助下,用一年時完成「追夢」的旅程,讓學生會走入社區,從身邊事物出發,了解不同環境及文化,從而為自己關心的社群或議題訂立一個夢想計劃, 嘗試為社區及生活帶來正面的改變。

這班來自「Bilibala Creative 無窮創意」小組的學生,是德萃小學DreamStarter組別之一,他們為了提升香港人對貧窮問題的關注,決定用一年的時間來製作巿場宣傳計劃。經學生們透搜集資料,及探討香港的住屋、在職貧窮及資源分配不公等問題後,他們決定拍攝一輯「真人show」,一邊可以親身體驗貧窮生活,令一方面可以用短片的方便來提高他人有關的意識。

學生們在九月起已經開始籌劃「真人Show」的製作,他們計劃在一整年裡,親身居住板間房、在酒樓洗碗、當豬肉檔學徒、在豬場養豬及當髪廊洗頭學徒等,並把整個過程拍攝紀錄,製作成一輯「真人Show」,分享同學們的親身經歷,從中以小孩子的角度,讓學生自己及觀眾思考貧窮人士在低學歷或低競爭力下,如何找到工作的機會;板間房能否真的幫助這些貧窮線下的人士等真實的社會問題。

廣告公司人員向學生介紹工作流程及運作,讓小學生也體驗一次真實的工作經驗。(德萃小學圖片)
廣告創作人員為小學生度身訂造創意培訓工作坊。(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正在向創意總監取經。(德萃小學圖片)
同學們正在向創意總監取經。(德萃小學圖片)

在這個計劃的首階段,學生們首先需要在學校裡組成一間「宣傳製作公司」,目前的學生成員有十三位。在剛過去的十月,小組負責老師黃浩斌,就獲得一間廣告公司的支持,讓學生可以到廣告公司實地考察真實工作流程,聆聽廣告創作人講解,如何將一個沉重或無聊的題材變得有趣,以及怎樣透過不同的角度及手法來吸引觀眾。學生亦同時了解到視頻製作的工作流程,如何將創意轉變為視覺形像來打動觀眾。

學生們的貧窮真人Show計劃目前只在部署階段,他們正在繼續尋找不同的媒體,或相關可提供工作經驗的機構,成為學生們的DreamBacker,協助學生追逐「真人Show」的夢想。

轉載自:2020-01-01《香港01》 德萃小學學生自拍真人SHOW 體驗劏房貧窮問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