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報導【德萃小學親子義工活動】從親身體驗學習擁抱生命 為長者留下最美一刻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離世是人生旅程的終點。然而許多家庭對死亡這個話題十分避諱,導致小朋友產生陌生的恐懼。有學校嘗試從生命教育入手,灌輸正確的概念,希望改變、加深小朋友對生命的認知。

早前,德萃小學與基督教銘恩堂大埔堂銘恩中心合辦了一系列以「為長者留下最美一刻」為主題的親子義工活動,推行生命教育,德萃小學的家長們帶同子女,齊為社區內的長者免費進行表演,並提供剪髮、化妝、分派食物、拍證件照等服務,讓他們為長者人生最後階段作出服務。


^家長義工為長者準備食物。


^家長義工和其他義工為長者化妝扮靚。

 

長者與小學生接觸 有「孫」的感覺

參加的家長希望為長者帶來愉快的一天外,也讓子女學懂愛與支持社區內的長者,做個富人情味、樂於助人的小朋友。「我想讓小朋友多點接觸長者,從中學會如何尊重長輩、互相了解、幫助有需要的社群。」

「現今小朋友很多是為讀書而讀書,他們少了接觸社會的機會,香港生命教育的課題需要更普及化,應多了解長者與青少年的關係。」


^小助手在旁幫手清潔場地。


^有小學生為長者摺出「紙飛鏢」,有長者坦言對着小朋友有對着「孫」的感覺。

 

負責遊戲的基督教銘恩堂大埔堂銘恩中心義工Anita指出,看到小朋友與老人家玩得十分融合。「老人家很喜歡小朋友,一看到小朋友就很開心,如早前我們與小朋友在街頭派發宣傳單張時,我們刻意告訴老人家有小朋友表演,他們立即答應出席,可見他們真的很喜歡小朋友。」有長者形容與小朋友相處,有跟「孫」玩的感覺。



^同學仔齊齊為長者落力演奏。


^長者們細心專注地欣賞學生的個人表演。

 

離世後在天上重逢

Anita補充,「其實小朋友知道,人有生老病死,平常看電影,都有生離死別的畫面出現,很令人痛心。但我告訴小朋友,信仰告訴我們日後會在天間再見,不要怕,那是生命循環。」

透過今次親子活動,除了增加兩代交流,另一重意義是幫老人家拍下一張「證件相」。


^Anita表示,是次活動讓小朋友與老人家溝通,訓練耐性,學習關愛。

 

「證件相」的意義

所謂「證件相」,說白就是為長者們拍一張「車頭相」。活動先為長者們悉心打扮化妝、打造髮型,然後進行拍攝,希望日後老人家在出現不幸狀況時,也能夠有一張相片,紀錄了他們最美的一刻。

在家長義工與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會在活動中,在不同範疇上,擔任「小助手」的角色,例如協助家長義工與老師完成任務。當中,小朋友需要親自與長者互動與交流,細心聆聽長者的需要和了解其心聲。

「活動完結後,我們會與小朋友解釋,老人家並不是真的需要一張證件相作旅行用;反而是當他們生命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個旅程,生命完結之際,這張相片象徵意義會變得非常大。我們希望他們以好的妝容、漂亮的衣服、燦爛的笑容,在與小朋友相處最開心的時間,去拍下這張照片,留下記念。」

 


^小助手正為伯伯「打呔」。


^伯伯在小助手和義工的整理下,顯得文質彬彬。


^攝影師為伯伯留下了「美麗下的一刻」。 


^徳萃小學及漢師德萃學校總校長朱子穎指出,「在書本上,常常提及如何關懷老人家、如何體會生命等,其實這種『紙上談兵』的方法效用不大;最重要是體驗,要讓小朋友親身體驗一次。與老人家最傳統的相處方式,就是去探訪老人院。然而,這些一次性的服務,我們認為實踐不難,但成效真的大嗎?」這個問題很值得學校反思。

 

讓小朋友反思生命的意義

徳萃小學及漢師德萃學校總校長朱子穎坦言,在我們華人文化中,尤其在香港此地方,許多父母也很避諱談及「生與死」。

「這次活動除了幫助老人家外,更重要的是,與小朋友反思生命的過程。我認為反思過程並不容易,所以為甚麼要邀請父母一起參與,就是因為中間有很多需要Debriefing(解說),需要父母與小朋友談談生命歷程。」


^家長義工正為長者精心打扮。

朱校長直言,「死亡不會理會你的年齡,不會因為你是九歲而延後找你,或是因為你九十歲才來找你。每一刻,也可能要面對死亡。」他認為認識死亡,才能擁抱生命直正的價值;把握當下,明白珍惜所有才最實在。

但當我們提及「死亡」,大家也會覺得待小朋友長大後才理解;但死亡其實每天也在我們身邊出現。死亡不會因為你還小,而選擇不在你身邊出現。因此我們如何教好我們的小朋友,這正正是學校教育需要做的責任。

朱校長形容自己於活動中,看到一個美麗的畫面。一位平常對自己子女照顧有加的媽媽,今天化身為專業的髮型師,她持起自己的專業,指揮兒子,幫手完成任務,過程中兩母子十分合拍。「這讓小朋友充份觀察到,原來平常照顧自己的媽媽就是這個模樣,當家長親身服務社群的時候,也是小朋友能從身教中學到最多東西的時候。」


^同學細心聆聽「指揮官」的命令,輔助母親,遞交工具。


^家長義工為長者們度身打造新髮型。

身教形式實踐德育

德萃小學創辦人兼校董會主席徐飛指出,「我們〈學校〉很努力去以親身體驗、身教的形式實踐德育,比起書本上的文字、或者灌輸式的影片,更有實質的作用。希望小朋友能在實踐中學習,如在實踐中會經歷被老人家拒絕、會被不認同,這些情況也是學習過程之一。」

「當他們幫助到老人家,對他們長遠身心發展的幫助非常大,德育觀念、對老人家的尊敬也會加深。」


^徐飛(左)及朱子穎校長都認為以體驗形式教德育成效更好。

朱校長指出,德萃小學成立了「家長義工親子義工隊」,希望日後可以通過組織,以家長的專業知識、對社會的觸角,舉辦有意義的親子義工活動。徐主席補充,學校會於未來繼續推廣義工活動,他深信香港社會有更多長者需要幫忙,希望繼續為香港不同社區略盡綿力,回饋社會。


^物輕情義重,長者收到富人情味的紀念品後難掩喜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