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報導 幼小中一條龍100%直升 中學部推IB、A-level 雙軌課程

 


 

近年一條龍學校很受家長歡迎,因為小朋友入讀小學之後,只要小六成績穩穩陣陣,升上一條龍中學基本上不成問題。德萃教育機構(St. Hilary)現於本港已開辦了2間幼稚園及2間小學,來年9月會除了會開辦第3間小學之外,更會開辦中學部課程,屆時德萃將會提供幼小中一條龍服務。

德萃創辦人徐飛透露,中學校舍正在加緊動工,預計明年5月可以開放予家長和學生參觀。


^(左起)德萃校董陳耀生、創辦人徐飛、校董曹啟樂、德萃小學總校長朱子穎

100%幼小中一條龍 校長保持緊密聯繫

談到幼小中一條龍最大好處,風采中學創校校長、德萃校董曹啟樂指能夠讓學生減少爭學位的競爭,德萃會保證學生100%由PN班,一直升上小學,直至中學畢業,毋須為爭學位而煩惱。加上師資、課程一條龍銜接,學生自然可以有更好的適應,加快投入學習。

「真正的幼小中一條龍學校,其實在香港是絕無僅有。在津貼學校、直資學校,它們極其量只是做到小學、中學的一條龍服務。我們是由2歲PN開始,一直到孩子18歲。所以我們在香港的官津直資教育體系裏是唯一一間。」

德萃校董陳耀生強調德萃幼小中會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希望能夠全面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從而在課程、教學方針等多方面作出最合適的編制和修訂。

「我們會以同一個教學團隊去管理各中小學,以及制訂課程。我們亦很重視校長之間的交流,深信中小學的課程將必定可以順利銜接。」

從小培訓資訊素養 避免升中過分份沉迷

譬如在資料科技課程方面,德萃將會為學生準備非常連貫的學習歷程,以幫助他們將來應對未來社會發展。德萃小學總校長朱子穎表示,初小階段會著重培養學生的編程、數理的邏輯思維;去到高小階段,就會讓他們利用實物,例如是機械人、電腦程式等,實踐之前所學的知識理論。去到德萃中學之後,正因為有了堅實的培訓,學生自然便可以更易適應進階的課程和理論。

「由於我們在小學時培養了他們的探究精神、技能,所以當小朋友升上德萃中學之後,就能夠更輕易掌握進深的編程課程,在課堂中有更大的探究發展空間。」

另一方面,在教授學生知識理論的同時,朱子穎強調會培訓學生的資訊素養。「小學開始,除了重視科技發展之外,亦會注重培訓小朋友的『資訊素養』,讓他們明白科技是一個工具,幫助我們學習,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更有效率處理事情。」


^學生一條龍升上德萃中學之後,即使有更多機會接觸電子屏幕產品,朱校長深信他們都能夠有自控力,不會過份沉迷,影響學習。

同時開辦IB、A-Level 按興趣能力選擇

德萃的最大賣點是探究式學習,譬如在小學階段,學生可以在下半晝的課堂按自己的興趣、能力,選擇心儀的學科、活動就讀。透過走出原有的課堂框框,學生便可以在趣味的活動、互動、實習等,培養探究、邏輯思維能力。即使將來升讀中學、大學,甚至出來社會工作,德萃學生都可以憑藉早已鍛鍊的求知精神,不斷自我增值和學習,應對世界千變萬化的轉變。

德萃小學的課程糅合了3種課程的精髓,包括國際課程IPC、IB的PYP課程和本地課程。德萃中學將會同時開辦IBDP以及GCE A-Level,沒有DSE學制,其中探究式學習模式將會與小學一脈相承,學生將會有更多機會採用學校設施、與外國學校交流,從求知本質自行探勘各種領域的知識。中學部的課程設計可以讓學生按照自己的能力和讀書模式,選擇最合適的學制、學科修讀,以達到考入大學的最終目的。

「假如學生的知識面比較廣闊,喜歡探究式的學習,我們就可以安排他去讀IB課程;但有部分學生的興趣相對比較專注一點,譬如特別偏愛理科,那我們就會安排他讀A-Level。因為A-Level可以專門揀選3至4科去讀,不需要學生分心兼顧其他文科、通識之類的科目」,陳耀生說。

考慮到學校獨特的課程設計,德萃中學在初中時會以本地課程為主軸,並同時滲入一些國際課程的元素。不過,曹啟樂深信,小朋友如果能夠一直在德萃體系成長和學習,無論最終選讀IB還是A-Level,他們都一定能夠應付自如。

「學習會從教室延伸到不同的領域,不會只是40分鐘都呆在座位上聽書。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即使在家中,(德萃學生)都可以學習。我們培養他的自主精神,他就可以隨時隨地不斷學習。」

雖然是一條龍,但曹啟樂強調,學生的品行發展、學術成績等都必須達標,才可以升讀德萃中學。中學部在收取學生的申請表格後,會安排他們在12月14日進行筆試,包括:中文、英文和數學。然後就會從中揀選部分學生,進行第二輪的面試。

「我們不會太高要求,有些東西要去到面試,才會看清楚他的真正本領。大部分的學生都會有很大機會參加下一階段在12月21日的面試。面試當中會有中英文,以及普通話的對答、互動。總體來說,(面試)就是看小朋友有沒有自信心、是否喜歡這種學習環境、懂不懂尊重別人、是否有禮貌、表達能力是如何等等,屆時都會圍繞以上這幾點來測試。」

大光德萃書院(亦即是中學)將於 2020 年9月開學,現正進行第七級(Grade 7、中一)及第八級招生。在一條龍學制下,所有德萃小學、漢師德萃學校、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的畢業生,均可以直接入讀第七級。首年開學第7級共有5班,第8級有2班,每班人數25至28人, 授課語言以英語為主,另外中文科則會採用普通話。第7級學費每年$137,500,第8級為每年$140,800,分11期收取。

轉載自:2019-11-15《Oh!爸媽》幼小中一條龍100%直升 中學部推IB、A-level 雙軌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