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報導 德萃小學一個月出約400條網上學習片 總校長朱子穎:盡力鞏固學生知識

停課不停學,很多學校轉向網上教授,德萃小學、漢師德萃學校及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是其一。總校長 朱子穎明言,學習的元素包括知識、技能和群性發展。網上學習只能滿足到學生知識的部分,故不禁嘆息:「這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不過,朱校長有提出在家活動的建議,以滿足孩子技能和群性發展,爸媽不妨參考一下!

2大類學習教材:預錄影片+Live

由二月開始,學校已開始運作影片教學平台,「主要分兩大類。一個是老師預先錄製的短片,片長約十至十五分鐘。同學觀看完畢,可以完成網上課業,如多項選擇題,然後提交。又或者列印功課紙,完成後影相,上載至平台供老師批改。老師改完就會利用同步技術,傳送改核完的作業給學生。」


^老師網上批改功課

另外一類是進行Live上課,「上課時間約十五至二十分鐘,會預留時間Q&A。」朱校長表示非常明白學習雖分做知識、技能和群性發展,而現階段較難發展學生的群性與技能,「唯有盡力去做好知識部分!」


^老師清楚劃分每天各科課上堂的日子

一個月出約400幾條片

朱校長透露,早已於初三四五開完會,分配好老師的工作,「現在一個月差不多會出四百幾條片。幸好我們一向出開片教學。大部分老師選擇在家錄製,但仍有老師想回校,跟其他老師合作拍片。基本上你有手機、好少少的Notebook,都可以拍到教學片了。」


^朱校長感激老師的付出。

小朋友在家學習,沒有老師監看,難免「心散」!不過朱校長坦言,停課沒有選擇,「網上學習是無辦法之中的辨法」。「學生一開頭見到老師出鏡會好好奇、好開心,之後要坐定定的確有難度。在家上課時,旁邊可能會有兄弟姊妹玩爆旋陀螺,爺爺嫲嫲會開電視看,當然較難專心了…..真的視乎家人如何安排。」

幸好,有家長回饋,感謝老師的付出,說:「好好呀,有得看教學影片。」然而,有一些家長亦會覺得,以前小朋友學校能完成所有家課才回家,現在要自己幫忙處理。

把握在家教摺衫/煮食充實技能

這段時間朱校長仍然堅守崗位,回校處理校務。但他明白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難處,「如果父母都是雙職,若想趁停課期間多做親子活動是有點困難。」

他提議,在安全衛生的大原則下,家長又有私家車,做到點對點的行程,去郊外公園遊玩是可取的活動。另外,家長可以設立一個時間表,劃分孩子一星期的任務,如今日學摺衫,翌日學煮食,後日設計樹葉畫等技能。父母亦可趁機向小朋友灌輸小朋友正面的態度,當面對逆境是否抱消極、抱怨的態度呢?

朱校長正能量語錄

最後,朱校長想鼓勵各位爸媽,用正面的價值觀對抗疫情,「積極群策群力,持有好的價值觀!如只剩下抱怨責罵,均不能攜手解決困難的。」

轉載自:2020-02-12 《Oh!爸媽》德萃小學一個月出約400條網上學習片 總校長朱子穎:盡力鞏固學生知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