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為子女選校感擔憂 退役運動員爸爸創中小幼「龍」校

運動員出身的徐飛(Terry),10年間先後成立恩格斯兒童體育會、德萃幼稚園、德萃小學,並請來前拔萃男書院(DBS)校長張灼祥任校監、前基督堂幼稚園(CCKG)校長Gae Fielding擔任校長,全權負責教學方向,現時更積極籌辦中學,期望與德萃幼稚園、德萃小學能在短期內接龍。

創業遇挑戰

Terry畢業於拔萃男書院,就讀中學時已考取教練牌,課餘教授小朋友田徑。

那年決定退出運動員生涯,也曾在男拔當助理教練,更試過自行創業,碰了不少壁,最終做回老本行教田徑。

他於07年成立恩格斯兒童體育會,主力籌辦大型運動會及親子比賽。體育會運作10年,建立了龐大的家長網絡。

Terry形容,3年前創辦幼稚園時,看到私立幼稚園與學劵幼稚園在管理模式、質素以至教學程度上,都存在着一定差異,作為4名子女的爸爸,也感受到家長選校的擔憂,因而令他興起辦學的念頭。

向校長取經

他在構思時已目標清晰,學術上要由資深學者負責,他則主力從事行政管理工作,因此先後邀請了前拔萃男書院校長張灼祥任校監、前基督堂幼稚園(CCKG)校長Gae Fielding擔任校長,全權負責教學方向,更特別強調英華小學林浣心校長在教育理念上也給予他不少意見。

林校長不會吝嗇分享自己的經驗,小學開校時的定翼無人偵察機建造計劃,也是取經於林校長。

Terry 指每星期都會與校長開會,每天會通電話,跟進各項工作的進度。(受訪者提供)

Terry 指每星期都會與校長開會,每天會通電話,跟進各項工作的進度。(受訪者提供)

他笑言辦學沒有商業秘密,因即使互相分享教案及理念,能否跟到其模式及節奏,並把概念轉換成學生能學到的東西,才是重點。「是很困難,因此仍在不斷學習。」

他強調,一所學校最重要是校長和老師,因此,學校的課外活動、大型演出等事項,會由校董會及行政人員策劃跟進,盡量為老師鬆綁,讓他們專注教學工作。

教育不是商品,最重要是令學生有所得着,能學到東西;但營運學校卻是一盤生意,否則如何聘請校長、老師,甚至支付租金?

幼稚園現時設有兩所校園共300多名學生,首年小學派位成績理想,而小學今年收生情況是8人爭一個學位,只可以說是成功了一半。

他不諱言,行政管理的壓力大,3間學校租金連人工每月基本上要三、四百萬,但他認為最重要是事事親力親為,也要對市場變化、趨勢,以至準確拿捏家長的心態。

開發應用程式

Terry 喜歡看科幻小說,因而熱衷科創,自言偶像是Tesla的創辦人Elon Musk。

他不單開創了電動車的歷史,夢想更是要上火星。人要有夢想,從事教育也鼓勵小朋友要有夢想。

他現時的夢想,是要開拓一個由香港設計、結合即時通訊及行事曆的應用程式。他於今年3月投資2,000萬組了一個 8人團隊,開發港產通訊應用程式「行書」,目的是要讓爸媽們騰出更多親子時間。

Terry 與太太育有 4 名子女,他多年來堅持兩項不變的原則,是每逢周六周日都是家庭時間,

我每周六仍會教授小朋友跑步,約個半小時,其餘時間都是陪太太及子女;此外,我在家中不會使用電腦,公事上的電話也會關掉。

他的兩個大女兒現於瑪利諾小學就讀小四及小二,最細的兩名子女現讀德萃幼稚園,計劃會直升德萃小學,「因對自己的學校有信心。」

他強調「愉快學習,精采童年」。

人生漫漫長路,任何階段都可讀書,但童年過去便沒有了,看到身邊朋友的孩子大得快,一下子便由天真到成熟,更覺要多留時間陪伴子女!

 

轉載自:2017-09-26《香港經濟日報》為子女選校感擔憂 退役運動員爸爸創中小幼「龍」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