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童行》訪問本校 元宇宙時代 學校群性活動更見可貴

 

現今的教育模式百花🌺齊放,的確為家長👩👨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在這個講元宇宙、NFT的年代,能否為孩子有前瞻性地挑選裝備未來的課程,相信也是父母們深思熟慮的事。這天到訪德萃小學的鑽石山分校,總校長朱子穎與副校長曾維漢在談論其學校特色時,他們也分享了個人的看法。

🌞學習適應新載體
曾聽說😗:「我們這一代的小朋友將來就是活在元宇宙的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溝通也只會在虛擬世界🎧中進行。」筆者是古老人,聽得有點難以想像,但現實地觀察世界與科技🚀的發展,又覺得這個預測所言甚是。

🌞朱校長認為未需要把事情看得太複雜。「還原基本步,地球或者人類存在的意義是甚麼?我相信固有的價值觀,守規、立德、善良、關愛等這些生命教育對人的成長才最重要🧲,元宇宙🧬我們可以把它視為載體,跟古人在石𤩹刻字、竹簡、繩結紀錄等一樣,只不過依家時代走快了,我們更要同步去學習適應新的載體。」

🌞德萃向來的課程設計主張國際化,教學模式👿着重探索和思考,目的都是為了創設符合未來的教育趨勢🧿。教學要與時並進,朱校長說到做到,兩年前新冠肺炎打亂了學生的學習常規,德萃大膽引入Online School概念,把學生課堂搬上線,而這個在線學習不單是按着上課時間表🧾進行,學生在上課的時間內可以留言聯絡老師、校長進行提問或尋求支援,並在每堂中預留更多的時間給學生發問,確保學習效能及溝通性。「學生在網上亦是實名制,他的身份與線下相同,令他們知道網上的言行也需要負責。」朱校長說。

🌞學校為群性發展的基石
時代跑得快,當資訊可以在網上垂手可得,你😏、我😁、他😛也可以進行「自我學習」之時,其實學校的功用和存在價值又在何方😞?

🌞「知識、技能、態度,前兩者我們的確可以透過互聯網💻來找到,但態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係要經過學習和建立的🧘‍♂️。就以幼稚園生來說,得到老師的照顧,從與老師間的互動,他的溫柔、親切會慢慢發展。在家中好多時是以小朋友為中心,但在社會是依靠人與人的互動,講求協作,因此群性發展很重要,孩子就是在學校中透過與人相處進行群性發展。」朱校長解釋。

🌞曾副校長亦補充,「在過去兩年多的疫情🧪,我們觀察到孩子無法上實體課對他們發現有很大的影響,而這個影響可能家長亦未必覺察得到🙋‍♀️。學校因此在學習時間表上立即作出調動,把音樂🎹、運動🤸‍♂️、美術🎨等活動在上午返學的時間進行,令學生有較多時間進行互動和溝通;而把學科及Project等學習安排在下午Online進行,線上線下相互補足,希望發揮學習的最大效能。」

🌞身教式持續性寧靜閱讀📚
從閱讀中學習,亦是德萃的課程特色之一。德萃的三間分校,圖書館的設計亦非常具特色,總藏書量超過1️⃣萬冊,同學可以在不同的校舍借還圖書。曾副校長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採取的身教式持續性寧靜閱讀,每周有三天早上設有閱讀時段,老師和同學各自閱讀自己的課外書,以身教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

🌞永續目標回應世界🚩
擴闊學生的視野,也是裝備他們迎向未來的重要因素,德萃在探研學習的主導模式上開創了「啟夢者課程」。兩位校長不約而同地分享:「課程因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下的十七個永續目標🎃,去回應世界性議題。過程中老師扮演的是『促進者』的角色,與學生一同研究、探討議題,並提出方案、建議,學生透過不斷發現問題,不斷想辦法解決,從探索中成長。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參與解決社會問題,如貧窮💲、海洋污染🌊、街市衞生等,提升他們對社會的歸屬感。」

 

轉載自:2022-06-24《伴你童行》 元宇宙時代 學校群性活動更見可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