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PAMA親子網》報導 德萃小學生學手織杯墊義賣 籌款幫助無家者:佢哋好Nice、好有才藝

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學生早前跟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下稱協會)的婦女義工一起學手織杯墊、製作小首飾和肥皂,準備在7月中在長沙灣進行義賣,為無家者籌款。有同學覺得織杯墊並不容易,以往他們對無家者有「污糟」和「懶惰」等負面印象,但透過親身接觸,發現無家者很有才藝和親切。

疫情令本地的經濟受到影響,本港的無家者人數亦有所上升。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的老師和學生透過新聞報道,認識到無家者的問題,希望運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這群弱勢社群。早前,一班師生參加了協會舉辦的深水埗導賞團,探訪無家者和了解他們的生活,而領隊亦是前無家者,因為受到別人的幫助而找到工作,更能發揮所長。

而在近日,學生還跟協會的婦女義工一起學習手織杯墊,她們亦曾經經歷無家者的狀態,他們正在準備在7月16至17日到長沙灣進行義賣,為協會籌款。

很多同學亦是第一次接觸到無家者,四年級同學Mary曾以為他們是因懶惰而不找工作,後來已改觀。五年級的同學Candy直言:「以前覺得佢哋污糟、唔搵工作。不過接觸過後,就覺得佢哋都好nice,而且都好有才藝、學習都好快。」同為五年級的同學Dominic亦以為無家者找不到工作而要「呃人錢」,但在織杯墊活動中接觸無家者後,「我發現佢哋好善良,我唔識織嘅時候又教我,仲叫我慢慢嚟」。

Candy平日也有留意無家者在社區被驅趕的情況,她認為協會可以教導無家者更多的技能和手工藝,讓他們自力更生,改善生活。Dominic覺得如果想幫助無家者,可以請他們吃一頓溫暖的飯:「我哋覺得一餐飯好平常,但對佢哋嚟講好寶貴。」Mary則認為可以告訴無家者派飯的地點,讓他們至少有一餐溫飽。

張梓翹老師認為,是次安排學生參加導賞,又讓他們跟義工學習織杯墊,可以讓他們體驗跟不同階層、背景的人合作,並明白每人都有才能。小朋友透過活動,在前無家者身上學習到疫境自處,而且知道簡單的物料也能製作到漂亮的東西,不用昂貴的物質才換到快樂和滿足感。

張老師尤其欣賞學生的投入和尊重,「佢哋學習時好安靜、好專注,畀到一個好好嘅環境義工展示才能」!

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延愛坊」的3位義工對小朋友的投入程度亦感到意外,「冇諗過男仔都可以坐定定個幾鐘」。有些同學了解竅門後,表現得比較心急,令作品「冇咁靚」,不過經義工提醒慢一點,他們都很願意聽而做出好作品。社工鄺敏華姑娘也很欣賞學生學會了之後沒有「認叻」,反而很願意去教其他同學。她們都很欣賞小朋友們的耐性,花上一個多小時去完成杯墊。

市集義賣

日期:2022/7/16-17

地點: D2 Place

對象:向市民售賣由協會婦女和學生製作的杯墊、番梘和紙皮椅子,為協會籌款

 

轉載自:2022-07-09《SuperPAMA親子網》德萃小學生學手織杯墊義賣 籌款幫助無家者:佢哋好Nice、好有才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