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報導 德萃推無人機建造計劃

為培養學生對科創的興趣,並加深認識,德萃小學昨日公佈,將於下月起啟動大型定翼無人偵察機建造計劃,讓小一至小三學生利用課外活動時間參與安裝偵察機,並學習相關原理。計劃總監張仲鈞期望,學生通過「動手做」,提高航空知識及相關方面的能力及自信。校方預計整個計劃花費20萬元至30萬元,其中材料費約需7萬元至8萬元,學生要承擔約四成開支。

學生動手安裝兼學航空知識

該校校長陳志超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計劃會以課外活動形式進行,主要招募有興趣、科學基礎較好,以及會閱讀相關課外書籍的小一至小三學生,招收約30人至40人。課程分為10多個單元,每周有兩節時間。

偵察機長寬皆為4米,選用飛機木為主材料,外貌類似軍用機,可用於航拍。曾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從事飛機設計的計劃總監張仲鈞指,學生主要動手參與安裝的簡單步驟,例如擰螺絲、安裝螺旋槳等。至於其他安裝引擎等危險工作則由導師和專業人士負責,學生從旁觀摩。校方亦會按需要調配與航空知識相關的教學次序,如空氣動力學等,確保學生能學以致用。而幼稚園部的學生和家長則可參與飛機裝飾設計,最終通過評選,揀選出色的作品應用於飛機上。

張仲鈞表示,學生通過觀察及參與飛機製造,可深入了解飛機結構,「現在小朋友的動手能力較弱,亦沒有自信,通過動手學科學的過程,學生自信及能力都有提升。」陳志超亦指,期望計劃可啟發學生未來在科創方面有所發展。

未來擬造火箭噴射船機械人

該校校董會主席徐潤容表示,預計需9個月至1年時間完成安裝,並於元朗試飛。他又指,未來有可能建造火箭、噴射飛船及機械人等。

轉載自:2017-01-06《文匯報》德萃推無人機建造計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