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親子王》報導 德萃學校先考IGCSE了解個人強弱項 後選IBDP或GCE A-Level

於二○一六年德萃教育機構創辦位於大埔墟的德萃小學,短短六年已先後與三間幼稚園結龍,合共營辦三間小學(德萃小學、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漢師德萃學校),以及於二○一五年辦學的中學部大光德萃書院,成為中小幼「一條龍」私立學校。

 

該校中學部的九至十年級(中三至中四)修讀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IGCSE)課程,先經歷 一次公開試,清楚個人強弱項後,於十一至十二年級(中五至中六)「雙軌」揀選國際文憑大學預科(IBDP)或英國高考(GCE A-Level)課程。

今日留港升學,更多學生考慮選擇其他國際課程,冀從另一個公開考試達到入大學門檻,和更有利負笈海外升學。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指IBDP講求「文武雙全」,口語與書寫能力要求更高,形容該試近乎全球難度最高之一;至於英國高考(GCE A-Level)課程,對傾向「純文、純理」的學生有利。「有學生難過DSE中文那關,那麼選A-Level便不用受中文科阻礙升學。」

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
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

 

學生雙語能力佳,既能銜接直屬中學非本地課程,若家長「轉軚」報考傳統官津名校亦有利於面試。
學生雙語能力佳,既能銜接直屬中學非本地課程,若家長「轉軚」報考傳統官津名校亦有利於面試。

 

雖然不少直資中學有提供非本地課程選擇,礙於教育局規定,不能多於全級總人數的一半,加上師資分配等,因而「雙軌」直資競爭劇烈;反觀私立學校未受當局所限,朱子穎指,該校教師可兼授兩種學制,因此,學生可以真正按能力、興趣、自由選擇適合的公開試制度。

 

高小呈分 參加自行「大抽獎」

朱子穎續指,家長未必想太早送子女往外國,而初中銜接英國課程有利海外升學。至於小學課程,他強調以本地為主,跟中學國際課程不同。「小六升中學有不同選擇,上午行本地小學課程,下午則是探究教學活動,乃參考國際課程編寫。」他補充,私立學校可以不跟隨教育局的課程指引,不過其校仍有常識,同時亦有額外校本科學科。

德萃下午探究式學習,專題研習以 「解難」為主題,讓學生發掘難題,再從不同方向解難, 最後以小組口頭報告呈現。
德萃下午探究式學習,專題研習以 「解難」為主題,讓學生發掘難題,再從不同方向解難, 最後以小組口頭報告呈現。

 

現時中學部有兩成屬外校生,八成來自各德萃屬校。朱子穎形容小六乃「雙軌」升學:保證有直屬中學學位,高小有呈分試,不少家長仍參與中學統一派位,以及面試其他直資、傳統官津名校等,可說「進可攻,退可守」。由於小學部課程着重探究知識等思維訓練,加上雙語浸淫環境:德萃官方語言為英、普;中文、常識科以普通話授課,其他科目則用英語教授,令學生雙語能力佳,因此不少在中學自行收生階段已獲名校取錄。

轉載自:2022-08-11《星島親子王》德萃學校先考IGCSE了解個人強弱項 後選IBDP或GCE A-Leve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