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親子王》報導 VR上堂是趨勢?還是搞亂學生真實世界?

當進入虛擬世界的VR眼罩售價漸趨便宜,而配戴更形方便,並改善了觀賞的穩定程度,亦意味着元宇宙空間勢將普及,教學模式亦邁向另一里程碑;然而,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擔心,隨即衍生的網絡安全亦不容忽視,甚至較現時的互聯網世界更易令青少年沉溺,分不出現實與虛擬的界綫。

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
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

 

拍攝當天,四位不同年級的小學生首次試用VR眼罩進入虛擬空間遊戲:學生分別透過手控器,做出拍、打、射槍、砌積木、打乒乓球等,操控不同動作,觸感幾分像真,猶如現實世界的動作般。問升中一的謝璇睎感受,她說:「顏色很豐富,有不同遊戲,做得好真,有點分不出真、假,真實又過癮,玩玩下,有少少忘了自己身處在哪!」至於三年級的朱信樂已非首次進入虛擬空間。「有時覺得好真,有時又覺得好假,玩耐了,去返現實世界會覺得有點奇怪,特別是VR玩得耐的時候。」

升中一的謝璇睎(左)與升小四的朱信樂,均喜歡在虛擬世界的體驗,惟返回現實世界仍有一刻與虛擬有混淆感覺。
升中一的謝璇睎(左)與升小四的朱信樂,均喜歡在虛擬世界的體驗,惟返回現實世界仍有一刻與虛擬有混淆感覺。

 

教育平台GRWTH首席營運長黃思偉表示,近年學界對元宇宙教學趨之若鶩,如早年的STEM、VR教學般。他形容現時熱潮方興未艾,卻勢將如icro:bit般盛行。朱子穎從旁補充:「許多教學工具、素材都不會對學生有害,但學界及家長使用VR眼罩前,是否應思考慮箇中危機?」新推出的裝置擁4K解析度,畫面清晰穩定度高,加上操控器敏感度高,仿如親歷遊戲場境。「理智與大腦接收訊息很混淆,裝置唔靚,覺頭暈反而令你抽離;當你戴眼罩覺得舒服,所看的景物像真,理智在課室,但虛擬場景卻導致聽覺、視覺、觸覺接收的訊息易有錯亂……大人無問題,我們起碼有二、三十年的實體生活經驗,對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卻不是,是教育界需要認清楚這個領域的地方。建議最多用五至十分鐘已足夠。」黃思偉認同說:「既然入了虛擬世界,為甚麼我要走出來?因此背後需要有教育配合。」那需要同步灌輸元宇宙素養(metaverse literacy),如何抽離虛擬環境、控制使用時間,以及應用在哪類教學等,都需要好好考慮。

朱子穎提出,進入元宇宙的不同方式,當中尤以透過VR與不同地域的人傾談才最「邪惡」。「通過網絡,地域已不是問題,沉迷視覺、聽覺、觸覺的互動,那是雙刃刀,現在仍在探索中。」

Roblox是深受本地兒童歡迎的「角色扮演」遊戲,既置身 三百六十度場境,參與者亦可自行設計角色及不同形象等, 可說是兒童版的元宇宙Avatar。
Roblox是深受本地兒童歡迎的「角色扮演」遊戲,既置身 三百六十度場境,參與者亦可自行設計角色及不同形象等, 可說是兒童版的元宇宙Avatar。

 

認識元宇宙關聯體系

黃思偉續指,在元宇宙可做到的創作,包括用編程設計製作virtual architect,跟現實世界無異。「不過最Powerful的地方,是令人沉浸在環境內。」而新一代對元宇宙的不同虛擬體驗,像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應用亦須具認知,這是因為現實世界已有此運作。「雖然我們不鼓勵青少年在NFT競投,但他們有相關認知是另一回事。」他續指,正因為當中的教學易讓學童沉浸,更要用得其所,像培育兒童同理心,透過虛擬場景模擬無家者的生活狀況,正是透過第一身體驗觀察他人處境,是其中一項有利學習的虛擬場景應用。

 

轉載自:2022-09-02《星島親子王》 VR上堂是趨勢?還是搞亂學生真實世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