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刊》 報導本校 【復課前夕|學校如上戰場】做足抗疫十式 德萃朱子穎:衞生比成績重要 

復課在即,學校正密鑼緊鼓做足準備。除了遵照教育局的復課指引,亦有學校自費,額外採購更多的防疫用品及服務,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旺角的漢師德萃學校是其中之一。總校長朱子穎認為,比起追趕學習進度及成績,衞生是復課後最重要的一環,形容是一個「教育新常態」。

抗疫無分大小,德萃的學生同樣非常落力,在停課期間,自行設計一部搓手液機及酒精搓手液,出心出力幫忙抗疫。

由Coding到設計一手包辦 9歲女自製「包剪揼機」

「包剪揼」是每個人自小就會玩的遊戲。有否想過這個人人知曉的遊戲,都可以與防疫抗疫拉上關係呢?德萃小學的9歲學生Levin,就將「包剪揼」的玩法融入搓手液機的設計當中,自己製作出一部可以玩「包剪揼」的搓手液機。

「我現在出揼,部機沒反應,出剪都沒反應,出包就會擠出搓手液。」

農曆新年期間,正值新冠肺炎在本港爆發的初期,市民人心惶惶,不斷搶購消毒用品。Levin見很多人使用搓手液,但擔心人們在使用期間,如果手上有病菌,觸碰搓手液的瓶子時就會互相傳染到,於是由編程開始,設計出一部搓手液機。

這並不是Levin的首份作品,她早前已製作了一部小型自動販賣機,更隨校到英國參展。她的自動販賣機,只要拍RFID卡後,就會出一包餅乾。如果同時放置了一隻杯子,出完餅乾後就會自動出牛奶。Levin於是靈機一觸,利用製作自動販賣機的經驗,將抽取牛奶的技術改成擠出搓手液。

Levin說為了讓電腦認出手的姿勢,她拍攝了超過五十張相,訓練電腦辨認出不同距離、方向及姿勢的手,現時搓手液機在5秒內會擠出搓手液。她又提醒,如果手放得太近鏡頭,即使出了「包」的姿勢,都不會出搓手液。

市面搓手液致敏 學生加蘆薈自製

有搓手液機,又怎能沒有搓手液呢?漢師德萃學校的學生,7歲的Shine就在停課期間,自製酒精搓手液。

雖然坊間有多款的酒精搓手液,供不應求的情況亦暫時告一段落,但Shine仍然希望自行製作酒精搓手液,「因為平時的搓手液,用完會敏感、脫皮或出現痕癢。有敏感的小朋友,亦很難買到夠滋潤的酒精搓手液,所以我決定自己製造。」Shine說試過因此雙手紅腫,非常痕癢,感覺很不舒服,於是上網搜尋方法,自製既可殺菌又可抗敏的酒精搓手液。「我會加入蘆薈,因為蘆薈可以滋潤雙手,亦可以混在水及酒精內。」

Shine即場示範整個製作過程,只需兩支針筒、一個空的瓶子、蘆薈、水及少量的支裝酒精。他先後將水、蘆薈及酒精加進瓶子裡,將瓶子裡的三層液體搖至起泡或完全混合。Shine亦非常謹慎,在抽取酒精的期間,屢次看見針筒內出現小氣泡,都會重新抽取一次,希望減少氣泡對酒精份量的影響。在短短的5分鐘,他已完成一支酒精搓手液,非常快手。這些搓手液是否真的能殺菌呢?記者與Shine即場做了一個ATP測試,發現電腦螢幕上的含菌量,在使用Shine的搓手液後由48減少至12。

被問到製作過程最困難的事,Shine說是抽出蘆薈及擠出蘆薈的過程,「因為要很大力才抽到蘆薈入針筒。」作為一個小小科學家,他亦覺得造酒精搓手液很有趣,因為可以透過不斷的反複試驗,知道如何造出最好殺菌功效的搓手液,加上是自己一手一腳努力的成果,令他有更大的滿足感。Shine希望可以將自家製的酒精搓手液,送給有需要的人,例如長者等。

課室噴納米圖層 稱可刺穿細菌病毒

德萃找來不同的清潔公司,在復課前為學校進行清潔,包括為學生使用的家具,如桌子和椅子等,噴上防菌的納米圖層。該納米圖層看起來只是一般的噴霧,而噴上納米圖層的物件表面起初會有細微的水珠,大概30分鐘已徹底乾透。

該公司的創辦人楊達銘表示,當中的水份蒸發後,物件表面只會剩下肉眼看不見、摸不到的微針。「可以最少可以維持一個月,期間可以正常清潔及觸碰,任何細菌在附近經過時,會被微針刺破,然後自行分裂。」他又指出,該圖層無色無味,對人體無害,即使小朋友不小心吃進肚子都無問題。他亦建議多人接觸的地方,例如洗手間、門柄或者燈制,最少要兩個星期補一次。
重新編排課堂人手物資 增三倍老師當值

防疫的事當然越多越好,總校長朱子穎說除了會為學生量體溫、定期清潔洗手間等地方,學生小息時想進食,都要遵守新的規矩。「我們為學生購買飛沫擋板,如果小朋友要脫下口罩吃東西和喝水,要在自己的位置使用飛沫擋板。」

此外,在洗手間及校園的空地位置,都有新的安排。校方會安排學生分流,讓不同年級的學生,在不同時段使用不同樓層的洗手間。為了拉開學生的社交距離,學校會在禮堂、空地等地劃分了不同的空間,讓學生在圈內走動一下。

由於年紀較輕的學生自理能力較差,朱子穎估計當值老師的人數要至少增加兩至三倍,並會邀請家長義工,特別注意小朋友的衞生情況,如果見到小朋友捽眼等,會立刻帶他去洗手。朱子穎認為,在疫情期間最重要是學生的衞生及安全,要更用心去準備每一個復課安排的細節,至於很多家長都關注的學習進度,他認為可以待復課情況穩定下來,後一步再說。

教育局早前宣布,中小學於本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首批是自理能力較高的中三至中五學生,小四至中二學生於6月8日復課,K3至小三學生則於6月15日復課,K1和K2本學年不會復課。教育局亦向學校提供復課指引,要求學生要每日量體溫、所有進校及校車內的人要戴口罩。至於課室的座位安排,教育局要求學校以「面對背」的方式單行排坐,但未有定明座位間距,只提醒學校善用課室空間,保持學生間的距離。

採訪:黃穎珩

拍攝:石鎬鳴

 

轉載自:2020-05-26《壹周刊》【復課前夕|學校如上戰場】做足抗疫十式 德萃朱子穎:衞生比成績重要 

Comments are closed.